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暗夜裡的曇花

筆者:邵如金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曇花靜靜地緊靠在院子牆邊一角,自冬至春至夏,人與花朝夕相見卻相對無語,歲月無聲無息消逝,但見那翠綠肥厚的花葉,告訴我對環境的滿意。 就在尋常的一日,突然發覺曇花已含苞待放,那一天的夜晚,花蕾慢慢綻開,潔白花朵,光艷四射,像在冬夜,安靜中卻雪花紛飛,它的來臨使人驚歎!彷彿仙女翩然降臨人間,展開雙臂,漫步而來,節奏輕靈,盡情奔放,進入生命燦爛時光時,越夜越香濃,沒有一絲保留,乃至彌漫院落,便向人間宣示,今夜只有曇花香,令人迷戀令人醉。直到子夜時分,花香逐漸停滯,旋即在黎明前,完成了一生散播花香的任務,垂首無語。 曇花生命真是短暫,然看花人得要有幾分耐心,從花開時的喜悅、讚歎,到花謝後的落寞、孤獨,驀然驚覺人的一生,和花相似,總有燦爛奔放時光,恰如花開剎那,如幻似夢,花不知自己正在盛開,夢中人也不覺身在夢中,惟待夢醒方知過往如一瞬。 所以為人,不管貧富愚智,際遇如何,都要珍惜數十年生命;莫像曇花,別無選擇無可奈何,只能與暗夜爭輝。(點閱次數:1138)